总线: 0512-56919999
传真: 0512-56919800
返回网站首页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首页> 天使风采

蔡军:“援疆,我特别自豪”

发布时间:2016-10-10 发布: 点击:6808

推荐人:鱼莉军 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

推荐语:在新疆伊犁州巩留县人民医院,援疆医生蔡军以患者为中心,为新疆同胞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手把手指导当地年轻医生,带动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下乡送医送药,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

近日,新疆伊犁州巩留县人民医院,无影灯下,援疆医生——我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蔡军正聚精会神地在为患者进行手术。当天晚上9点,蔡军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一个急诊病人需要他去处理。他二话没说,立即赶往医院。“这里的医生需要我,患者更需要我。”蔡军如是说。

有技术 患者成了他“粉丝”

去年8月,蔡军毅然远赴巩留县人民医院,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生活。

没成想,刚到新疆,身体作出的各种反应就让蔡军苦不堪言。“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张家港与巩留有两个小时的时差,那边上午10点上班,午饭要到下午2点才吃,饮食不适应,时差倒不过来,晚上睡眠质量非常差。”

初来乍到的水土不服并没有磨灭蔡军的工作激情。“几乎每天都要进手术室,多的时候一天要做3~4台手术。”一年多来,蔡军完成了不少高难度手术,成功救治了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

今年8月1日临近下班时间,医院收治了一位车祸重伤病人。病人到医院时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情况非常危急,蔡军和当地医生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 度把伤者送到手术室,进行抢救治疗。经术中探查,伤者系外伤所致脾破裂、肝破裂、后腹膜血肿、肠系膜挫裂伤,在当地医生、护士的协助下,他对伤者施行了脾 脏切除术、肝破裂修补术,使得伤者转危为安。

两个多小时紧张的手术过后,蔡军尽是疲惫。但他并没有下班,而是等伤者麻醉清醒返回病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才离开。当天,他到夜里11点多才吃上晚饭。

“像这种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有时是晚上,有时是休息天,有时甚至是凌晨,但我只要一接到电话,就必须立即赶往医院。”蔡军说,也有一些患者多年病痛一朝解,成了他的“粉丝”,想请他吃饭表达谢意,但每次他都婉言谢绝。

有担当“传帮带”不遗余力

踏上巩留这片热土,蔡军就一直在思考:我能为当地医生和各族同胞做些什么?“治病救人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做好‘传帮带’,把医疗技术永远地留下。”

在查看当地医院病历时,细心的蔡军发现了一个问题——病历不够规范。“这很容易引发医疗纠纷。”为此,他特地将存在问题的病历一一挑出,在全院作了 一堂《巩留县人民医院病历质量分析与改进》的讲座。在他的推动下,医院开展优秀病历评比活动,选出季度、年度优秀病历,并给予一定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医生 的积极性。

对于当地年轻医生,蔡军毫不藏私。教学查房,他会针对患者病情抛出问题,让年轻医生各抒己见;疑难病例讨论、会诊,他会要求年轻医生设想手术过程, 懂得如何应对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年轻医生手术时,他会仔细观察,及时指出问题,给予技术指导。他还在全院作了《腹腔镜技术在腹部外科中的运用》、《医患 沟通与医疗纠纷的防范》等讲座,希望能让年轻医生尽快成长起来。

即使是国庆节、春节等节日休假回到张家港,蔡军也把牵挂留在了巩留——经常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向床位医生了解手术患者术后情况,如患者的一般状况、各项复查的指标、引流管内液体的量和形状等等,并在治疗上给予建议。蔡军说:“现在有了微信,交流起来更加方便了。”

不遗余力的“传帮带”,让两地医生结下了深厚情谊。两地医生精诚合作,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手术。

有温度 下乡义诊献爱心

“谢谢好心的医生叔叔,看好了我的病。”说这话的是新疆巩留县牛场双语幼儿园的小朋友马尔胡拉。

马尔胡拉曾患有腹股沟斜疝5年,但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手术。去年9月的一天,幼儿园园长找到蔡军,希望由他负责手术。“我已经联系了张家港爱心联盟的爱心人士,对方表示愿意支付孩子住院手术的费用。”这位园长的眼神中充满了期盼。

经过认真细致的准备,手术由蔡军和另一名医生一起实施,非常成功。出院后,只要见到援疆医生,马尔胡拉总会感到特别亲切。

今年6月2日,蔡军所在的援疆医疗队来到幼儿园,看望马尔胡拉和其他孩子,为孩子们过一个迟到的六一儿童节。临行前,马尔胡拉依依不舍,拉着蔡军的手连声央求:“叔叔,你别走。”

刚到巩留,得知巩留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叶尔波克成绩优异,但父亲因故去世,母亲多病,生活非常拮据这一情况后,蔡军每个学期资助叶尔波克1000元,“资助的钱虽然不是很多,但我希望通过我的绵薄之力,能够对孩子完成学业起到一点帮助。”蔡军这样说道。今年高考,叶尔波克通过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据了解,只要有空,援疆医疗队和当地医生总会一起下乡送医送药,为当地群众量血压、测血糖,积极宣传健康知识,免费发放常规药品。今年以来,他们走访了8个贫困村,义诊了20余次。

1年多来,蔡军把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爱奉献给了新疆同胞。正如他所说:“有幸踏上援疆路,我很自豪。无论条件多么艰难,都要将援疆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停诊公告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动态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对外公示 | 技术团队 | 教学科研 | 天使风采 | 健康教育 | 医院文化 | 招聘专栏 | 文明创建
© 版权所有: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 地址:张家港市暨阳西路68号 | 总机(0512)56919999 | 传真(0512)56919800 | E-mail: zjgsdyrmyy@163.com
苏ICP备10020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