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线: 0512-56919999
传真: 0512-56919800
返回网站首页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首页> 天使风采

张秋蓉:医学路上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15-03-04 发布: 点击:7540

  张秋蓉,2007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院,在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至今,血液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认识张秋蓉的人都说这姑娘能干直爽,说话嗓门大,行事果断,动作麻利,走路一阵风,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形象。1982年出生的她,虽为这一行的“小字辈”,却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更有钻研苦干的坚韧。张秋蓉曾获得张家港市总工会颁发的“行行出状元”奖,最近,又被团市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
                                           敏而好学  精益求精
        张秋蓉所在的血液科基础操作要求高,就拿最基本的骨髓穿刺检查来说,虽然对医生来说是习以为常的常规操作技术,但对患者来说,该项检查的结果是主导其治疗命运的“判词”,如果医生在操作时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穿刺取材不佳或者“干抽”不畅的现象,不仅无法得到满意的标本和准确的诊断,还增加患者的痛苦,甚至延误病情的诊治。为了增加操作的成功率和检测阳性率,张秋蓉苦练基本功,从穿刺部位麻醉的深度、穿刺进针角度、进针力度等细小环节上反复琢磨和对比,操作中日复一日的总结提炼,张秋蓉的操作手法不仅是“熟练”,更求“精通”,掌握了理想的的穿刺手法和敏锐的操作手感,减轻了患者痛苦,受到许多患者好评。
        张秋蓉不仅在操作技术下下狠功夫,在专业知识的巩固与更新上也从不怠慢,因为她深深明白扎实的理论和前沿的医疗资讯是疾病治疗的保障和希望。科里收治的各类恶性疾病较多,张秋蓉深知一个好医生绝对不是仅仅套用现成的公式化化疗方案,而要将患者个体情况融入到治疗规划中,摸索更有效的治疗措施。她自己衣着朴素,将这个年纪的姑娘所热衷的穿衣打扮费用都拿来购买文献资料,苦心钻研阅读,时常捧着资料不知不觉读到深夜,这个习惯直到张秋蓉生下女儿也没有改变。把襁褓中的女儿哄睡,自己用冷水洗把脸继续看书学习,这已成为张秋蓉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凭着这股子的勤奋钻研劲,张秋蓉在同年龄的医师中脱颖而出,在患者中有着极好的口碑。同时,在医院组织的各类医疗理论、操作考核中,张秋蓉也是屡屡名列前茅,去年,张秋蓉又以绝对优势在我市卫生系统举办的“岗位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医技组比赛中获得医疗竞赛组的一等奖。
                                             全心付出 生命守护者
        血液科疾病多凶险,加上病因的复杂性和治疗的局限性,对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极大考验。张秋蓉一直记得有这样一位患者:20岁出头的女孩小包,因为反复发热半个月,被医生怀疑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住进了血液科。治疗几天后,小包的发热症状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出现贫血和黄疸的症状,继而突发手脚抽搐,口吐白沫。在进过紧急抢救之后,小包暂时无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她出现了病情恶化?张秋蓉的脑海中念头一闪: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弥散性血栓性微血管病,起病有时十分隐匿,影响诊断。该病十分凶险,如果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若要进一步治疗,必须使用血浆置换,这一技术目前在苏州、上海等大医院开展的比较成熟且血源相对充足,转院治疗是更为妥善的方法。
         张秋蓉把这一考虑告诉小包的养父母,话刚说了一半便被余气未消的父母和闻讯前来的亲戚们打断,“你这没好好看就想把我们推到其他医院?你们是不是想推卸责任?!”“你们会不会看病?好好的人成这样了!”张秋蓉耐着性子和一遍遍和他们分析小包的病情和目前的治疗需求,2个小时过去,天色渐晚,张秋蓉的嗓子已经几近沙哑,对方的态度和决定依然无法扭转:坚决不转院、要求血液科“负责”到底。时间不等人,僵持下去,小包随时可能发生不测。
         情急之下,张秋蓉想到了自己的导师——苏大附一院的血液病专家。在苏州专家的紧急会诊和指导下,张秋蓉和同事们连夜对小包的治疗计划进行了完善,积极进行激素治疗和抗血小板聚集等治疗,并尝试使用血浆输注来代替血浆置换。为了让小包得到最及时的治疗和照顾,接下来的时间,张秋蓉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休息陪在小包身边,根据他的病情波动及时调整治疗措施。一周过去,张秋蓉的全心守护有了回报,小包的病情开始出现了奇迹般的好转与恢复……出院当天,小包的父亲手持锦旗,毕恭毕敬的向张秋蓉和在场医务人员深深的鞠躬,表达了歉意和谢意。
                                           “女汉子”的柔情
        血液科疾病治疗周期长,且有部分疾病难以治愈,需要患者长期的坚持与忍耐,一些患者的信心在无数次与疾病的对抗中消磨殆尽,情绪几欲失控,他们饱受煎熬的心灵极需医务人员加倍耐心的沟通与温柔呵护。在与疾病抗争的日子里,许多患者对张秋蓉一开始的怀疑,到放下戒备、再到后来的信任与依赖,最后如同老朋友般的相处,无不渗透了张秋蓉的耐心和付出。
        科里有位白血病患者李阿姨,是位刚退休的女干部,刚入院时,绷着脸对谁都爱理不理,张秋蓉刚开口试着和她交流便被呛了回来:“你不用和我讲这套大道理,我看过了多少大医院专家,你的这点东西我都懂,麻烦让我清静下!”张秋蓉没再多说什么,离开时对李阿姨轻轻说了句“有事就叫我,我是小张,您的床位医生。”
        当晚,张秋蓉下班后没有直接回家,等到李阿姨病房的陪客都离开后,来到她面前,在她的病床边坐下,“阿姨,你心里难过,我看着心里也不好受,我和你的目标是一致的,有什么想法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好吗?”张秋蓉几番话让李阿姨的眼眶泛起了泪光,“小张,阿姨得了这个病,不知还能活几天,家里孩子老人也都照顾不到,如今还要拖累他们,我心里愧疚……”“阿姨,我虽然工作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也接触过不少您这类病例。”张秋蓉握住了李阿姨冰冷的手,“虽说并没有特别大的把握去治愈它,但是成功例子的也是有的。现在不去尝试和努力,不是又给您和您的家人留下遗憾吗?相信我们,让我和你一起努力好吗?”
         现在,2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李阿姨依然在顽强的坚持着她与疾病的抗争之路,只是提起她的床位医生张秋蓉时,她会笑着打趣说,“这丫头,小小年纪就跟我的‘大姐’似的,说来也怪,她说的话我都乐意听,真是没办法!这几年多亏她了。”
                                                  无畏坚守
        如今,是张秋蓉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上下班走在大街上,常会遇见一些熟识的患者或家属迎面打招呼,向她致谢。“看到他们的笑脸和真心感激,又自豪又感动,我很荣幸能成为他们所信任的医生,工作上的苦累与之相比,不值一提。”年轻的张秋蓉笑着说。接下来的工作中,依然会有许多困难等着张秋蓉去面对,会有数不尽的医学难题、计不清的加班、无数的不眠之夜,但这些对于信心满满的“女汉子”张秋蓉来说,是责任,是挑战,也是一份无畏的坚守。

 



停诊公告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动态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对外公示 | 技术团队 | 教学科研 | 天使风采 | 健康教育 | 医院文化 | 招聘专栏 | 文明创建
© 版权所有: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 地址:张家港市暨阳西路68号 | 总机(0512)56919999 | 传真(0512)56919800 | E-mail: zjgsdyrmyy@163.com
苏ICP备10020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