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线: 0512-56919999
传真: 0512-56919800
返回网站首页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首页> 健康教育> 健康保健知识

警惕“性早熟”导致的矮小症

发布时间:2013-03-15 发布: 点击:4661

    春天来了,小草探头、花儿含苞,这是一个万物生发的季节,人类这个生命体也遵循这个规律。孩子们欢天喜地脱下冬装,活跃在大自然暖暖的阳光下——春季也是孩子长高的关键时期。此时孩子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活动的欲望增强、骨骼生长都是很好的状态,家长们应抓住这个机会,给孩子很好的护理和照顾。不过有的家长虽然是做着种种努力,却发现孩子突然就不长了,成了班里比较矮小的那一个。

  记者走访了市一院生长发育专家谢秋主任医师,了解到因身高偏矮就诊的孩子中,约一半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少数由甲状腺功能减低、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等引起,还有较多是性早熟引起。

  

  孩子怎么突然不长个了?

  

  在谢医生的门诊室遇到了前来就诊的婷婷。据婷婷的妈妈介绍,婷婷今年13岁了,前两年孩子长个长得挺快,个子一下子就蹿到了1.48米,成了班级里最高的孩子。身高1.80米的爸爸和1.65米的妈妈一点也没有担心过孩子的身高,心想家长这么高孩子一定矮不了。可是近半年来孩子却是一厘米都没有再长过,作为爸爸妈妈除了纳闷更多的是着急。于是他们带着孩子前往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令他们很是意外。医生告诉他们孩子的骨骺已经完全闭合,也就是说,她的骨骼已经停止发育了,再长高的希望很渺茫。据了解,婷婷在不到10岁的时候就来了月经,但是婷婷的爸爸妈妈并没有把婷婷早发育这件事放在心上,他们以为现在的孩子吃得好早发育很正常。谢主任对婷婷仔细检查后告诉婷婷的爸爸妈妈,其实只要拍张骨龄片就能查出症结。谢主任分析婷婷之所以突然间不再长个子是因为婷婷比一般的孩子早发育。

  追溯原因,原来是婷婷的妈妈身体不好自己经常进补,疼爱孩子的他们就常给孩子多做一份让孩子一起“进补”,殊不知正是这些补品促进了孩子的早熟,导致孩子骨龄偏大、骨骺闭合,盲目的进补并没有给孩子真正“补”上,甚至加速了性早熟的进程。谢主任分析婷婷的病症,她认为小女孩不到10岁就来了月经,比正常孩子早了两年多,青春期提前是导致她矮小的主要原因。

  

  营养过剩

  易导致“透支”身高

  

  谢主任告诉记者,其实矮小的原因不仅包括遗传因素,还有后天环境因素。以前的孩子不长个儿常常是因为营养不足,这两年好多孩子因为营养过剩发育提前,使身高生长提前停止造成了矮小。

  有的孩子患有矮小症 ,从身材上看不出来。比如有位11岁的女孩悦悦(化名),从小长得挺匀称,可舞蹈老师发现悦悦比其他女孩早发育了,就让悦悦的父母带孩子测测骨龄。

  经过诊断得知,悦悦长得高是因为她的骨龄比年龄大了很多。医生分析原因时问孩子平时的饮食,悦悦的父母想起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每天都吃牛初乳、蛋白粉,老人觉得有营养,也每天给孩子吃。在这样的营养促进下,悦悦长得比同龄孩子高,可是没想到悦悦吃出了性早熟。

  经过医生的介绍,悦悦的父母才明白,营养过剩导致孩子提前透支了后面的身高,骨龄大于年龄。后来孩子父母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给孩子治疗,现在悦悦的骨龄没有明显进展,个子却长了不少。

  据谢医生介绍,像悦悦这样因为营养过剩而导致矮小的患儿本市还有不少。

  谢医生说,儿童进入青春期的基础身高加上突增的身高为成年身高。而营养过剩会让孩子性早熟,导致孩子性发育期提前,提前“透支”了成年身高,这样的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可能比同龄孩子要高,但过早地促进骨骼发育,导致骨骺提早闭合,最终却成了矮个子。谢医生提醒说:“所以孩子性征发育表现早,或者孩子突然长得很快,都应及时去看医生。家长应注意让孩子营养均衡,不要随便给孩子吃营养品和保健品。”

  

  如何界定孩子是否早熟?

  

  据谢医生介绍,儿童性早熟是指儿童性成熟的开始年龄显著提前。一般而言,女孩10岁、男孩12岁左右开始性征出现,如果女孩提早到8岁或更早,男孩提早到9岁,都可以考虑为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多数都是特发性的,很难找到原因。” 谢主任指出,有些可能是持续的微小剂量的激素摄入,比如她曾接诊过的一个男孩,因为家里养鱼,长期与鱼类激素接触,导致出现乳房增大的情况。此外,一些环境降解物如农药等含有内分泌干扰物,以及过早接触不良的性信息和性行为刺激,也都可能导致孩子早熟。

  当孩子较早出现第二性征,或者长得过快、个头过高,最好到医院进行骨龄检测,如果骨龄超出实际年龄过多,需进一步检查性激素等项目,排除肿瘤、炎症等器质性病变。相较而言,男孩性早熟的几率比女孩低很多,但危险性更高,而且男孩性发育首先表现的是阴茎、睾丸的增大,比较隐蔽,很难早期发现,所以父亲要多多关心。谢医生说:“青春期发育很快,尤其女孩,一般只有两年多,很容易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 

  

  正确面对孩子性早熟

  

  谢主任强调,如果发现孩子早熟,检查排除了其他疾病,后期的影响只存于两点:身高达不到预期和女孩月经提前。那些骨龄超前,但身高增长很好的孩子可能无需治疗。还有少数家长,面对孩子早熟的问题容易走极端,比如给孩子的饮食下禁令,甚至只让吃蔬菜水果,“即便已经性早熟,孩子也需要正常饮食,牛奶、鸡蛋、瘦肉等该吃就吃,蛋白质的摄入一定要保证。”

  除此之外,谢主任提醒,家长还应了解:家庭关系和睦,孩子心情很重要,也影响长个子。如果孩子经常处于受到批评、责备,父母争吵的环境中,心情压抑、情绪低落,那会严重影响孩子长个子。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让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奔跑、跳跃等等,都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子。



停诊公告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动态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对外公示 | 技术团队 | 教学科研 | 天使风采 | 健康教育 | 医院文化 | 招聘专栏 | 文明创建
© 版权所有: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 地址:张家港市暨阳西路68号 | 总机(0512)56919999 | 传真(0512)56919800 | E-mail: zjgsdyrmyy@163.com
苏ICP备10020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