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线: 0512-56919999
传真: 0512-56919800
返回网站首页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首页> 天使风采

用责任心守护生命

发布时间:2014-05-09 发布: 点击:4497

——记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代表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倡导用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位病人。市第一人民医院自1962年建院以来, 一代又一代的护士用责任心守护生命,以对病人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怀。这里讲述的是60后、70后、80后、90后四个年代四位护士的故事。

    60后:葛品芬——

    33年无悔付出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传奇,但她用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拂去身上的伤痛。

    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凭着年轻人特有的豪情,1981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附属卫校的葛品芬,全身心地投入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在市一院工作的33年里,她做了18年的护士长,照顾过上万个病人,而这一切,都在一个女人最好的年华里。如今的葛品芬已经从护理管理岗位上退下来,多年的医护工作让她时刻散发着医护人员独有的淡定从容,然而在回忆当初的一路走来,记者还是发现了她眼角闪烁的泪光。

    刚进入医院时,葛品芬被安排在手术室做护士。到如今葛品芬还能想起在手术室做护士的点滴,葛品芬说:“那个时候3天一个夜班也不觉得累,手术室的医生护士相处得如同一家人。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和设备都没有现在这么先进,一台手术有时一站就是一天。等到从手术台下来,早已饥肠辘辘。有的时候刚拿到饭碗还没有端到嘴边就有病人来了,只能赶紧放下碗去抢救病人。那个时候大家自带饭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饭菜拿出来分享,谁家的红烧肉做得好吃,谁家的青菜炒得油亮都是津津乐道的事,工作的辛苦完全不记得了,只觉得在这个大家庭很温馨很快乐。”

    葛品芬告诉记者,在33年的护士生涯里,从1981年到2008年间的27个除夕都是在病房里度过的,没有母亲陪伴的儿子与没有妻子在家操持过年的丈夫,葛品芬对他们只有深深的歉疚。

    葛品芬印象最深刻的恐怕是儿子3岁上幼儿园时的一件事。“那天有个病人需要做开胸手术,我那个时候是手术室的护士,一上手术台就忘记了时间,等我从手术台上下来,已经快晚上7点了,这才想起儿子还没有去接。”葛品芬回忆。匆忙跑到幼儿园找儿子的葛品芬却发现儿子的班级里早已空无一人,大门紧闭。丈夫去了苏州学习,没有人会来接孩子,如今孩子却不见了。看着空空荡荡的教室葛品芬无助又伤感,对儿子的愧疚感就好像火山喷发一样一下子爆发出来,在幼儿园里葛品芬嚎啕大哭起来。葛品芬的哭声引起了门卫的注意,门卫说你去老师宿舍找找看孩子在不在。等葛品芬找到儿子时,发现儿子已经在老师的怀中睡着了,睫毛上还有未干的泪水,睡梦中还在叫着:“妈妈,妈妈怎么不来接我呀?”葛品芬说,儿子儿时的作文曾这样写道:我有一个来去匆匆的妈妈,我的生日她缺席,春节的家庭团圆饭她缺席,我的家长会她缺席,她似乎缺席了我的整个成长……可她却从未缺席过她的每一个夜班以及需要她的病人。“在人们的观念中,护士懂得照顾家,能照顾好老人、孩子,有人当护士的家庭会很幸福。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照顾一天患者,护士回家,已无力再去照顾家人了。”葛品芬说,做好本职工作,是护士的责任。但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需要更多的付出,放弃更多的个人时间。

    做了18年的护士长,葛品芬承担着比普通护士更多的责任和更大的压力。虽然病区里的事情琐碎繁杂,但是在面对病人的时候,葛品芬丝毫没有疲累,总是充满力量与工作热情。

    如今的葛品芬已从护理管理岗位上退下来,还在发挥余热做着实习带教和新护士的培训工作。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的操作技能、扎实的理论基础,葛品芬言传身教,毫无保留认真负责地带教新护士,做到既带技术又带作风,除了让新护士掌握护理实习手册上的每个知识与技术,葛品芬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老一辈护士的吃苦耐劳和默默奉献。

    葛品芬说:“这辈子从来没有后悔选择做护士,走在路上有病人跟自己打招呼感谢自己的时候就觉得这些年的付出是值得的。”

    70后:邹文燕——

    做一个有“心”的护士

    她一路走来,用真挚的爱心,绽放出纯洁的笑容,将青春定格在燕尾帽下。20年来,她从一名普通护士,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她用天使般的爱温暖了无数患者的心,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她曾被评为张家港市先进工作者、苏州市优秀护士。她叫邹文燕,市一院呼吸内科护士长。

    邹文燕说,工作中的她尽力做一个有“心”的护士。记得一次值晚班时,一对夫妻外伤后前来就诊,妻子腹痛得厉害。求医心切的丈夫要求给妻子打止痛针,可在预诊时邹文燕发现这个病人面色苍白,仔细询问病史和初步体查后,发现左上腹皮肤青紫,血压偏低,判定是脾破裂内出血,在通知医生前,邹文燕立即把病人送进抢救室,迅速抽血备血,建立静脉通道,输入平衡盐液。可病人家属不但不理解,还指着邹文燕的鼻子破口大骂:“我只要你打一针止痛针就回家,你在小病大医,谁要你这个小护士来管东管西?……”其他病人家属实在看不过去,都说:“这种人管他干啥,反正后果他自己负责,打一针让他走不就行了。”可是,想到病人即将可能发生的危险,看看自己身上的白大褂,邹文燕咬着牙,任凭满腹的委屈,默默地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后经B超检查,证实了邹文燕的判断,病人需要马上手术!由于发现及时,抗休克措施得力,手术第二天病人就脱离了危险。事后这位男子非常自责,专程前来向邹文燕道歉,在他一连串的“对不起”声中,委屈,激动,欣慰,自豪……各种情感一齐涌上邹文燕心头!多少次,从病人进来时的愁容满面、离开时的眉开眼笑中,邹文燕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发现了护士存在的意义!“虽然我整天做的都是一件件琐碎的小事,可从中我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伟大,学会了用宽容去摆脱困境。”邹文燕告诉记者。

    邹文燕的女儿小的时候常说,妈妈,你不要做护士了,你做老师吧,这样你就可以陪我了。童言无忌,邹文燕听了却是一阵心酸,邹文燕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抛下女儿奔向病人。有一年冬天,下午5点寒风凛冽,正准备下班的邹文燕打算去接孩子放学,一个小伙子被几个人抬着涌进了病房,他面目全非、血肉模糊了,又是一起可怕的车祸。一场紧张的抢救随即开始,量血压、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气管插管 …与主治医生配合有条不紊。“我整整忙碌了3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已经让我忘记了我的孩子还在等我,我工作了多久我的孩子就在学校的大门口吹了多久的寒风。”邹文燕回忆道。如今长大了的女儿总是懂事地说:“妈妈放心去吧,现在最需要你的是病人,以后有时间,你再补偿我就好了。”

    “我是护士,可女儿感冒发烧时,我却不能像其他母亲一样守侯在她身边;丈夫劳累时,我不能及时送上一杯热茶;爸爸妈妈思念女儿时,我也只能说自己的工作太忙。作为母亲,我何尝不想如其他母亲一样时刻陪伴着孩子?作为妻子,我何尝不想享受儿女情长?作为女儿,我又何尝不想对父母尽一份孝心?可是,为了病人,我只能选择扮演好‘天使’的角色!”邹文燕如是说。

    2007年,邹文燕担任护士长后,她在工作中更是以身作则。科室中的护士多是80后,她在技术上传教,在生活上关心,把姐妹们拧成一股绳,共同进步,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当发现气急病人在雾化治疗时,不能耐受雾化的时间,时间一长病人非常不舒服,这种情况引起了邹文燕的高度重视,为帮助患者更好地达到治疗效果,邹文燕带领护理团队经过反复研究,改进,最终创新发明了氧气雾化三通管,运用它配合医院的氧气设备使用,有效减少了氧气雾化的时间,降低了使用成本,增加了病人的舒适度。该发明在苏州市护理用具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现已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戴上了燕尾帽,穿上了白大褂,有付出,也有获得。每当患者露出感激的笑容时,每当患者说声谢谢时,邹文燕的心里总是觉得很满足。

    80后:沙薇——

    帮助病人是我的福气

    手捧着操作盘,脸上带着一抹温暖人心的笑,身形利索地穿梭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走廊,见到沙薇的时候,她正与平时一样,忙碌地往来于病人之间,见到记者来,她示意还有一位病人在等她。稍作等待后,沙薇过来了。

    “我当时录取的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志愿并不是护理,是调剂的结果。”沙薇说,由于是调剂的专业,因此她当初对成为一名护士并没有什么概念。踏上护理岗位,她有过失落、伤心,甚至产生过离职的打算,随着时间推移,随着对护理工作了解程度的加深,她渐渐开始感受到身为一名护士,身上所肩负的那份责任感——病人及其家属的信任,社会公众的期待。“护士工作的确很苦、很累,但成为一名护士绝不是负担,而是荣耀。”沙薇说。

    众所周知,神经外科的病人中危重病人不少。沙薇刚刚步入岗位没多久,便轮转到了神经外科。使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夜班,“凌晨12点的样子,突然来了5个急诊病人,每个病人的病情都挺重。我和另外一名当班护士立即展开抢救,但是病人有五个,护士只有2个,先照看了这位病人,那边病人的家属就急了,责怪我们不管他们,甚至要动起手来。”沙薇说:“我哪见过那架势?就在这时,值班医生走过来,告诉我们急诊室还有病人有可能要送上来。听到这些我眼泪马上就下来了。值班医生笑着劝慰我,“在我们这里干过的护士没有几个没哭过的,神经外科的护士都是这样成长的”。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磨练中,沙薇的护理能力迅速提高。然而2012年冬天的一个中班又让她再次对自己的工作产生质疑,那天夜里23点准备下班时,突然来了个手术病人,情况紧急,立即与夜班护士一起进行抢救,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病人病情趋于平稳,加完班准备开车回家,却发现车窗上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当时擦拭着车窗,又冷又累,心里百感交集,不争气的眼泪又掉了下来。她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开始思考成为一名护士的意义?

    究竟是什么事情,令她转变的呢?“是在做护士的过程中,逐步改变的,在我感觉很累的时候,前辈、领导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此外,转换思考立场很重要,身为一名护士应该学会站到病人的立场去体会病人的苦痛。”沙薇说,正是在尽心尽力帮助病人减轻病痛折磨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一名护士的价值,了解到了身为一名护士的幸福。“前段时间病房里有一个中风偏瘫的病人,60多岁了,在病房里一直冷着脸,不爱说话。后来,通过和他家属的沟通了解,我发现他对预后过分担心,我微笑着和他打招呼,试着主动和他交流。慢慢地,他接纳了我。我一有时间就去和他聊天,拿曾经康复病人的病例来劝慰他,鼓励他表达内心感受。出院时,他家属再三地感谢我,说住院这么多天,我是唯一能让他开心一笑的护士,我觉得很欣慰。”沙薇说。

    沙薇的家庭很幸福,女儿上幼儿园了。“护士工作的确很忙,到家一般是晚上6点半,甚至更晚,细数一下,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时间真的很少,但好在家人都比较支持我的工作。”谈起家人,沙薇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她说,她最大的幸福就是和老公、女儿一起逛逛街、看看电影、散散步……她说,这就是她最大的享受。“女儿小的时候身体不好,常常发热,因上班忙根本无暇带她到医院看病,经常是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在下班后照顾她。时间长了,女儿也懂了一些医学知识,女儿常常说:‘妈妈本领大,我以后也要当护士。’”沙薇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很乖,学习、生活上很独立,并没有要她费过多的心思。

    如今的沙薇早已安心于护理岗位,并成长为一名优秀护士。她报考了江苏省危重症专业专科护士,笔试、答辩均已结束,只等6月份成绩出来了。“希望能通过吧,我为成为一名重症患者护理从业人员感到自豪。”沙薇说。

    90后:尹希——

    让梦想照进现实

    玫瑰花一般的女人,娇艳、优雅;牡丹花一般的女人,雍容、华贵;雏菊一般的女人,清新、秀丽……女人如花,如果每个女人都能用一种花来形容,在见到尹希的第一眼,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的是——向日葵,尹希正是这样一位如向日葵一般热情、充满朝气的女人。

    1990年出生的人,虽然已经步入工作岗位,但他们不少时候仍旧像个孩子,或许是因为他们多为独生子女,或许是因为他们初涉社会,他们在现阶段总免不了出现诸如彷徨、疑惑、失望……的字眼,但是尹希的坚定——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令记者印象深刻,她拥有着超越了绝大多数同龄人的成熟的心态。

    “从进入大学,从接触专业知识的第一天起,我就产生了要成为一名优秀护士的想法。”尹希说,她高考录取的是南京中医药大学,选择护理专业的原因,除了自己喜欢,也是听从了父母的建议。“父母的人生阅历比较多,我在报选志愿时咨询了父母的意见,他们觉得护理专业相对更好就业,于是就选择了,他们十分支持我。”

    成为一名护士——白衣天使,相信是不少女孩子年少时的梦想,事实上,护士工作是繁琐、忙碌的,需要穿梭于形形色色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中间,闻着浓重的医疗药水的味道,面对排得满满的值班工作表……当梦想照进现实,当真实的城堡并不如梦中那般梦幻、迷人时,不少人会叹一句:“理想太丰满,现实则太骨感。”然而,在尹希心中,另有一座城,这座城,承载着她的梦,令她坚定、勇敢地守卫在护理领域。

    “我享受每一次照顾病人后,病人对我的满意,哪怕那满意仅仅是一个微笑,都能让我感到莫大的满足,这些来自病人的赞许,让我深切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尹希说,如今已经是她轮岗的第二个年头,她已经通过轮岗陆续待过了四个科室,令她印象最深的一位病人来自甲乳外科。

    “病人是名年轻的女士,还不满30岁,却被确诊为乳癌。”尹希说,虽说是早期,但病人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因此心情很不好,不愿开口。“我每天都会找机会和她说几句话,让她感受到更多的关爱,让她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刚开始时,她仍旧不说话,即使回话也很敷衍,但渐渐地她会偶尔对我笑了,虽然话仍旧不多,但我知道她已经从心底里接受了我的关爱,这是对我极大的鼓舞。后来她被转到其它科室做后续治疗时,我特意送了她去。”尹希说:“后来在电梯里碰到她或她的丈夫时,他们总是会热情地招呼我。”

    除了工作上的一丝不苟,尹希的业余生活也与普通的年轻人一样,喜爱逛街、看电影、买衣服……“护士工作很忙,但是在工作与生活中,我们应该掌握一个平衡点。”尹希说,她目前还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护理学在职研究生。“生命之所以精彩,就在于我们每天都在不断学习、进步。人生如果是一本书,那么出去学习,多几张彩页也是很好的。在护理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中,除了掌握到更多的护理专业知识外,我还学到了全新的护理理念:护士的职责不仅仅是尽心尽力照顾病人的身心,还要随时随地思考如何提高自身的护理技巧,带着创新的思想,突破现下的护理壁垒,以减轻病人的病痛,从而促进健康。”尹希说,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对她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她现在的休息时间多用于学习充电,而逛街、看电影、买衣服则只能常常放弃。

    第一批90后已经晚婚了,那么,1990年出生的尹希是否也存在结婚压力呢?“压力还谈不上,不过家人确实有为我张罗,有过相亲的经历,但大概是由于工作太忙,因此没能深入了解,也就不了了之了。”谈及相亲的话题,尹希的脸上带了丝少女特有的羞涩,笑着说。

    编后:

    60后葛品芬在护士岗位上33年,直到去年开刀才请了几天假。70后邹文燕每天在病区内穿梭不停,常常忙得走路都是小跑。一个病人有感而发:“我帮你们算了下,你们每天至少要走3公里路,你们辛苦了!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就不舍得让她做护士。”80后沙薇下班后也会常常想着工作,那天,她5周岁的女儿怯生生地问了个问题并说道:“妈妈,你会不会嫌我烦?”那一刻,她为平时疏于照顾女儿而内疚。90后尹希,她的业余时间并不是用于逛街看电影,而是用于攻读护理专业的研究生。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从60后、70后、80后到90后,葛品芬、邹文燕、沙薇、尹希传承的正是这一份责任心。她们承担着脏、苦、累的活,辛勤忙碌,无怨无悔,呵护着病人走向康复。

    在“512”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对市一院687名白衣天使道一声:“辛苦了!”同时,也向天使们的家人说一声:“谢谢你们默默的支持!”

 



停诊公告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动态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对外公示 | 技术团队 | 教学科研 | 天使风采 | 健康教育 | 医院文化 | 招聘专栏 | 文明创建
© 版权所有: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 地址:张家港市暨阳西路68号 | 总机(0512)56919999 | 传真(0512)56919800 | E-mail: zjgsdyrmyy@163.com
苏ICP备10020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