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线: 0512-56919999
传真: 0512-56919800
返回网站首页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首页> 文明创建> 弘扬先进

身边好人——马春平

发布时间:2014-12-22 发布: 点击:4965

马春平:点亮肺癌患者生命之灯

今年5月12日,市第一人民医院肺部肿瘤诊疗中心主任马春平被授予“十佳白衣天使”称号,这是对他整整20年从医经历的最好肯定。

坚持与责任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70多岁的顾大爷住进了市一院胸外科,他因肺癌复发,需要进行肺叶切除手术,而马春平是他的主治医生。顾大爷第一次被查出肺癌还是在16年前,当时他就接受了肺叶切除手术切除了部分肺叶,2010年病情复发又被切除了部分肺叶。两次手术造成了他肺部血管和周围组织粘连在一起,分布情况十分复杂,手术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大出血,难度非常大。顾大爷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一方面为了节约手术费,一方面也是出于对马春平的信任,他选择在市一院接受这个手术而不愿前往上海。对马春平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病例,喜欢挑战的他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考虑到手术难度,为确保万无一失,马春平多次陪同顾大爷赴上海胸科医院请相关专家会诊,并向专家讨教了手术策略和技巧。3月19日,马春平在市一院手术室为顾大爷进行了肺叶切除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癌变部位被顺利切除。然而考验远没有结束,术后,被转入ICU重症监护室的顾大爷,出现了一系列的并发症,用护士长周萍的话讲就是“可能出现的都出现了”。马春平整日整夜地陪在顾大爷身边指导用药并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帮顾大爷闯过一个个“鬼门关”。

马春平是1994年从镇江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进入市一院工作的,从最初定岗在外科,到后来的胸外科、肺部肿瘤诊疗中心,马春平一步一步地找到了自己热爱的领域——肺癌的综合治疗。

创新与挑战

市一院胸外科刚成立的时候,只能开展简单的手术,一旦遇到难度大一点的手术,就不得不将病人转院至更高级别的医院。成立初期,胸外科每周的手术量平均就2~3例左右。马春平血液里却流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为提高自己和科室的实力,他利用休息时间浏览专业网站、翻阅医学书籍,经常一看就看到深夜。同时,他还经常向外求援,有知名专家来张家港,他会前去讨教经验;有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他也积极参与,去了解最新的业界动态和趋势……厚积是为了薄发,多年的扎实经验积累之后,马春平的专业技能越来越精进,科室的医疗水平也渐渐得到了广大港城人民的认可,近几年,手术量翻了近3番。

微创手术是外科手术的主要发展趋势,马春平一直想为科室引进全胸腔镜下早期肺癌解剖式肺段切除术。这种技术是目前解剖性肺部手术中最领先的微创技术之一,只需要在患者胸壁打几厘米的孔就可进行手术,与传统的肺叶切除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减少并发症、保留有功能的肺组织等众多优点。但是,越是微创手术对主刀医生的技术要求就越高。为熟练掌握这种手术的诀窍,马春平主动向上海胸科医院专家讨教并从旁观察其手术过程,并在科室的腔镜训练器上反复训练了上万次。去年年底,由马春平主刀,胸外科成功开展了首例全胸腔镜下早期肺癌解剖式肺段切除手术。据了解,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三甲医院能独立完成该项手术,在所有县级医院中更是唯一一家。这项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成了市一院的“品牌”。截至目前,马春平独立主刀这类手术19例,无一失败。

仁心与仁术

马春平在专业领域的地位不言而喻,可是人却一点架子都没有。他对待病人友善:病人有什么问题,他会耐心回答;病人要检查换药,他亲自上手,从不假手护士;病人家属手术前不塞红包不放心,他会先收下交给护士长保管,手术后再还给他们;遇到病情危重的病人,他还会整日整夜地守候在他们身边。

市一院对于主任的要求是每周参与一次早上查房,然而他却对自己很“苛刻”,他不仅经常参加每天早上查房,还给自己增加了一个额外的任务——下班前查房,每天下班前,他都会带着同事们到每个病房进行查房,向夜间值班医生、护士交待应该注意的事项,确保患者们晚间的安全。

来看病的病人中,经常会有家庭条件不好的。马春平在治疗过程中会主动为他们考虑,用药的时候,能用便宜的药品他绝不用贵的药;手术过程中,能用国产药物或器械的他绝不用进口的,尽管这会增加他的手术难度;缝合刀口的时候能不用闭合器他尽量不用,而采用手工缝合的方式,尽管这会拉长手术时间……遇到家庭实在太困难的,他甚至还会自己倒贴钱或者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医院救助基金帮助他们。每个接受过他治疗的病人都会非常感激他,他经常能收到病人送来的锦旗。

马春平在同事中的人缘也非常好,他对待同事宽厚亲切,从不摆主任的架子,同事们都喜欢亲切地称呼他“老马”,就连医院扫地的阿姨都非常喜欢他。年轻医生医术不成熟,他也会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教育他们,简单的手术他也会放手让年轻医生们历练,并全程在旁指导……

“医以济世,术贵乎精”是马春平从医20年孜孜不倦的追求。多年来,他以仁爱之心对待患者,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踏踏实实做研究,推广新理论、新技术、新经验并应用于临床,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作为一个医生的神圣职责。



停诊公告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动态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对外公示 | 技术团队 | 教学科研 | 天使风采 | 健康教育 | 医院文化 | 招聘专栏 | 文明创建
© 版权所有: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 地址:张家港市暨阳西路68号 | 总机(0512)56919999 | 传真(0512)56919800 | E-mail: zjgsdyrmyy@163.com
苏ICP备10020947号-1